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Google效應--對記憶的影響


由於時代和科技的進步以及資訊傳播的無遠弗屆,當我們想知道什麼資訊或消息時,只要打開手機或電腦,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迅速的得知全球各地發生的新鮮事。既然我們這麼容易取得資訊,那麼久了以後是不是就可以上通天文,下知地理呢?

恐怕沒有那麼美好。

2011年發表於Science期刊,心理學家史芭洛(Betsy Sparrow)等人透過進行一些心理學實驗,來瞭解網路與記憶之間的關係,看看人們會不會認為資訊都存在於網路,所以就比較記不住,當中有兩個實驗是這樣的。

研究者要求參與者先閱讀像是「鴕鳥的眼睛比他們的腦子大」這類的資訊40項,接著打字輸入電腦。同時跟一半的人說這些輸入的資訊都會儲存在電腦裡,而跟另一半人說這些資訊不久後會被刪除。接著請所有人盡量回憶所看到的資訊並寫下來。
結果發現,那些認為資訊有儲存起來的人記得較少,認為資訊已被刪除的人記得較多。這可能表示人們已把電腦當做一種「外接式的大腦」,若已經把資訊儲存在電腦或網路的話,就不再記在自己的腦袋裡。

另一個實驗則是請參與者閱讀完資訊後,打字輸入電腦並儲存於不同資料夾中。10分鐘後請他們回想有哪些資訊,並逐一詢問每項資訊存放在那個資料夾。

結果發現:有將近30%的人只記得放在那個資料夾而不記得該項資訊,記得資訊而不記得存放在哪裡的只有10%左右。這就好像是搜尋過的資訊雖然不記得了,但卻記得在那個網頁找到的。史芭洛便把這些現象稱為「谷歌效應(Google Effect)」,說明我們越容易從網路上搜尋到的資訊,就越不容易記得。

看來「Google」、「Yahoo」等網路搜尋引擎,已經逐漸改變了人類腦袋記憶事物的方式,我們變得不再花費力氣記住一些小事,因為我們只要輕輕鬆鬆的點一點電腦滑鼠、滑一滑手機,所有我們想知道的資訊,就會馬上展現在我們眼前。
那我們的記憶是不是會越來越糟,而變得越來越笨呢?

這倒不一定,因為這代表我們可以不用再花費力氣記下一些無關緊要或隨手可得的事物,這些資訊都可以依靠網路來幫我們記住,這樣才能將珍貴的大腦資源運用在更重要、更有創造力的事物上啊!


文獻連結: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3/6043/776.fu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