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女性穿著高跟鞋會提高男性助人意願

from:Wallsistah.com

文/張舒涵    編修/蔡宇哲

「小姐、小姐別跑這麼快啊,你的鞋掉了,你的鞋掉了啊~~」

在拾獲灰姑娘的玻璃鞋後,王子念念不忘地想將這鞋物歸原主,於是派手下進行該國女性腳的普查,在經歷千辛萬苦後終於找到了鞋的主人。童話中王子之所以會如此執著,除了一見鍾情外,可能還有一個原因哦,因為那鞋是隻高跟鞋。有研究發現,女性若是穿著高跟鞋的話,會更容易讓男性願意拔刀相助。
 
以往的研究發現,各個文化中的對女性身體特徵的關注,像是身材、打扮風格和衣服顏色...等,男性通常皆比女性要來得高,這些都可能成為男性在評斷異性及對其付出之行為表現上造成影響。以往研究中僅可得知穿高跟鞋的女性較有吸引力及魅力,谷根(Nicolas Guéguen)想進一步地著手進行實驗以測試高跟鞋對男性的助人效應。

研究者找了一位女性來協助實驗,請她分別穿上3種不同高度的鞋子,分別為平底鞋、低跟鞋(5公分)以及高跟鞋(9公分),然後去請路人幫忙填寫問卷。這有沒有很熟悉?大家走在路上時多少有被請求過幫忙填問卷吧,那在什麼情況下你會比較願意幫忙呢?實驗結果顯示當她穿著平底鞋時,有42%的男性願意幫忙,穿低跟鞋時比例增加到60%,高跟鞋更高達82%,幾乎是平底鞋的兩倍!而若是去找女性路人的話,無論穿什麼鞋會願意幫忙的比例都大致維持在30%左右。

接著他們想知道,在不同的求助情境高跟鞋是否會有同樣的效果呢?於是她先鎖定某路人後,假裝將手套掉在地上然後繼續往前走,看路人主動給予幫助的意願是否會隨著鞋跟高度不同而改變。結果顯示還真的有影響,穿高根鞋時會獲得高達93%的男性協助,低跟鞋78%,平底鞋則只有62%,但同為女性的路人則不管鞋跟高低,提供協助的比例皆維持約50%。顯然鞋跟的高低確實影響了男性的協助意願而對女性沒影響。

所以啦,看來女性的鞋跟高度確實對男性的助人行為發揮了強大影響,那這是為什麼呢?有人認為是因為穿高跟鞋使女性的腳看起來較小、鞋跟的高度會改變走路的步伐與姿態、穿高跟鞋的女性較有女人味...等,但谷根覺得不見得是如此,有可能是標籤效果的關係,使得男性誤解穿高跟鞋的女性帶有性暗示,因此會想要接近穿著高跟鞋的女性。

無論實際的原因為何,高跟鞋對男性確實有著擋不住的魅力。所以若有女性讀者想要在街上找人填問卷或是賣愛心筆,那就穿上高跟鞋吧,或許可以因此有比較好的收穫哦。


2 則留言:

  1. 蔡宇哲老師,您好! 我是“壹心理”網站的運營,我們網站編輯十分欣賞您【走出象牙塔的心理學家】博客里發表和修編的文章,想選用一些文章進行轉載,期待盡快得到您的回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說明要轉載的文章是哪些,並註明作者與出處即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