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為什麼一走出門就把事情給忘了?


文/李盈儀、蔡宇哲



不知道你們是不是曾經有這樣的經驗當你準備出門時,突然想起有東西忘記帶,一返回房間要拿時,卻忘了剛剛想的那個東西是什麼,於是像個傻瓜一樣,呆呆的站在房間裡努力的想要回想起來。

這個現象就叫做換位效應(location updating effect),當周遭環境改變了,我們就會比較記不得原先記得的事情了。

美國心理學家雷德凡斯基(Gabriel Radvansky)發現,當周遭環境改變時,例如當我們從客廳走到房間,我們剛剛在客廳裡想的事情或做的事情,就會想不太起來。雷德凡斯基認為,這是由於我們的大腦主動將事件進行切割,原先在客廳的記憶,被大腦先「切割並歸檔」起來,使得我們一離開客廳,就很難想起剛剛做的事情或是看到的景象了。

心理學家勞倫斯(Zachary Lawrence)以及彼得森(Daniel Peterson)想要進一步想要知道,當我們僅僅在腦海裡想像自己走過一個房間,是否一樣會出現「換位效應」的現象呢?於是他們設計了兩個實驗。在實驗一中,他們請一組參與者走進一個有許多家具的房間裡,另一組走進另一個擺設一模一樣的房間,但差別在於房間中央被牆擋住,牆中間有個小門可以通行,通過小門也就可以看到全部的家具擺設。實驗二跟實驗一相同,差別在於實驗一是真實場景,參與者會親身經歷其中;實驗二只是看到電腦顯示的虛擬房間
給他們一分鐘的時間,要盡可能的記住房間裡的擺設。時間到後就帶領他們離開這個房間,並請他們回想剛剛走過房間的路徑,以及裡頭的擺設。

結果發現,無論在真實或虛擬的房間裡,雖然參與者可以看到一模一樣的家具擺設,但只要他需要穿越門的話,事後對於房間擺設的回憶程度就會越差越不完整。這道門就好像建構了一個邊界,當人們走過了這道門,兩個空間的經歷就成為了彼此獨立的事件,記憶也就像是被分隔成兩個部分。於是當我們想要回想起前一個空間的記憶時,就會受到現在這個空間所形成記憶的干擾,使得我們要回憶起剛剛的事件就會變得比較困難。而且「換位效應」不只發生在我們真實的情境中,即使透過腦袋的想像,也同樣會產生這個效應。

所以啦,走出房間就忘了事情不要太難過,並不是你太傻,而是正常大腦運作模式切換的關係。既然已經知道有這個現象,那我們就要有一些小技巧來協助大腦記憶、理解並處理許多事情。下一次當你想起有東西忘記拿,準備返回家時,記得在心裡面多默念幾次要拿的東西,或是邊走邊念,這樣就能讓你的大腦成功的克服「換位效應」哦!

參考文獻:
Mentally walking through doorways causes forgetting: The location updating effect and imagination. l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