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真假新知判斷」別再批評髒髒包:跟風仔的人生更愜意

欸你吃過髒髒包嗎?沒吃過?走啊我們馬上去吃!」
「你也太愛跟風了吧,大家流行什麼你就做什麼,你這個腦波弱的人~」
「我才不是腦波弱,我只是更懂得活在當下、享受人生而已!」
國人愛排隊的習慣眾所皆知,我們常稱這樣的現象為「跟風」,這些人看似只盲目跟隨潮流,但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請別太擔心,因為下面這篇研究顯示,你可能正受惠於這樣的特質!
美國波士頓哈克大學行為科學學系的副教授雪倫.基恩(Dr. Sharon Keen)找來237位受試者,讓他們填寫一份測驗,測驗中的每個題目,皆在選項旁透露該選項有多少百分比的人填寫,其中,有些百分比最多的選項是正確的,而有些是研究者故意設計的陷阱題,例如:
日本的首都位於哪裡?
A京都(48%)
B東京(35%)
C紐約(11%)
D倫敦(6%)
還有一些是明顯錯誤的題目,例如:
下列哪個是法國的建築物?
A泰姬瑪哈陵(21%)
B大笨鐘(25%)
C倫敦眼(39%)
D艾菲爾鐵塔(15%)

雪倫僅抽取陷阱題與明顯錯誤題來評量分數,受試者答錯的題數越多,表示其可能更容易受到大眾的選擇偏好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在測驗中答錯題數越多的人,也就是較容易受他人選擇影響的人,在填寫佩倫正念量表(Péron J. Mindfulness Scale)時會得到比較高的分數。換句話說,這些比較容易跟隨大眾選擇的人,也就是俗稱的跟風仔(Trends Pursuer),似乎更活在當下,而且生活更沒有壓力,因為他們不需要煩惱太多事情,只需要順其自然地跟隨別人的選擇即可。
雪倫提到:「生物會本能性地傾向節省能量,在面臨危機時才有足夠的精神去應付。跟隨大眾的選擇讓跟風的人省下多餘的腦力,使他們更有心力去體驗周遭的事物。」
所以下次當你看到朋友滿嘴可可粉的大啖髒髒包時別急著指責他跟風,因為他很可能過著比你更悠閒自在而充滿正念的人生喔!
-
參考文獻
Sharon, K. (2016).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ublic choices and mindfulness. America and Canada Journal of Psycholographic, 10(8), 135-1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