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真假新知判斷」上班中傳簡訊有助於抒壓

很多企業、公司都規定在上班時不可以用手機傳私人簡訊,認為這樣是浪費時間、對工作效率有負面影響。但真的是這樣嗎?不一定哦,有個研究發現:若是白領階級的女性工作者的話,上班時收到伴侶傳來的無關工作的文字訊息,是有助於她們對抗工作壓力的!

這個研究找了 75 位女性受試者,每位皆佩戴著血壓計以隨時紀錄。實驗過程中會邀請他們進行模擬工作壓力的演講準備和數學測驗。有些受試者會收到位在其他房間的伴侶傳來支持性文字訊息、有些則收到不相關主題的文字訊息、還有些是完全未收到文字訊息。研究者想要知道,是否有些訊息是有助於壓力因應的。

結果發現:收到無關主題訊息的那些人,對於工作壓力的心血管反應較弱,換句話說:壓力對他們造成的影響較小,或是較能夠因應這個壓力。

為什麼呢?研究者推測有可能是因為無關的訊息轉移了工作者的注意力,因此能讓人從壓力中暫時解放喘息,進而降低壓力反應。那為何支持性訊息沒有效果?這可能意味著另一半也意識到這份工作的壓力,訊息也傳遞了壓力相關的意味,因而未能讓受試者暫時離開壓力情境。

所以啊,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壞的,有時候壓力大傳傳訊息、講講垃圾話,或許是有助於紓解壓力的,之後反而工作效率更好也說不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