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真假新知判斷」別再拒當邊緣人,其實你比自己想像得快樂很多

常常找不到朋友陪你吃飯嗎?沒有關係,根據美國研究顯示比起和一群人吃飯,一個人吃飯更能享受食物的美好,體會生活中的小確幸。
根據美國聖文森大學(Saint Vincent University)人類溝通學系教授里約.克森(Leo Clarkson)的專題研究發現,與一群人吃飯容易造成人際壓力,原因是因為會為了去迎合社交需求(social demand),所以情緒容易緊張,也不太容易能夠好好品嚐盤中的食物。
此研究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找來了80名大學生進行長期追蹤,測量他們吃飯時的心跳還有血壓,並在吃完飯後填寫一份情緒量表,發現和獨自吃飯的人相比,與人共餐的人測出來的結果,心跳速率明顯上升,達到心跳頻率80~95(正常頻率為65~80),而血壓也飆升至130~140(正常血壓為100~129)。
在問卷部份中,與人共餐的人表示他們的食物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味,而且在吃飯過程中感受到的情緒較為負面。反而是經常一個人吃飯的人,更能夠好好地品嚐出餐點的美味,而且心情也較為輕鬆愉悅。
第二部分則是追蹤約3000位65歲以上的年長者3年,發現與人共餐的老人和獨自用餐的老人相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了1.5倍。
所以你還在羨慕鄰桌的那一群人可以一起吃飯嗎?其實一個人吃飯並沒有什麼不好喔!邊緣人也可以活出自己的快樂,學著享受一個人的悠閒與自在,進而去發現世界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